第A05版:今日动向

第十届河北公益节举办

10年来河北公益节在凝聚公益力量方面起到积极作用

2023年12月25日

  ■2023年度“致敬·十大公益人物”颁奖仪式。 本报记者 张海强 摄

  □本报首席记者 南开宇

  

  12月24日,因爱联合·第十届河北公益节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举办。历经10年的坚守与蜕变,河北公益节已成为河北公益慈善领域的一场盛事。

  河北公益节由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主办,依托慈善展会、公益路演、主题论坛、爱心盛典四大版块开展,吸引了政府、民间公益团体、媒体、企业、社区、学校等诸多领域代表,共千余人到场分享心得,交流经验。

  在河北公益节现场,慈善展会通过特装展位和标准展位两种形式呈现,围绕慈善援助、公益倡导、灾难应对、公众参与四大主题,设置了蒙眼取水、60秒快跑等9个趣味关卡,完成任务的爱心人士,现场能抽取由爱心企业提供的盲盒奖励。公益传递小领袖的巡游宣讲让人眼前一亮,而载重无人机空中投食,则让在场群众亲眼目睹了救援一线工作人员的精准操控。

  公益路演现场,众多优质公益项目轮番推介,通过对公益项目的深度剖析,展现一线公益的专业、创新和活力。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向50余小学、高校、社区、公益组织颁发了雏鹰·校园发展公益基金、萤火·高校公益社团发展基金、暖阳·社区发展公益基金、冀益·伙伴发展公益基金343万元。

  在公益主题论坛,中国慈善联合会向河北公益节发来的贺信中表示:“十年坚守,十年蜕变;从无到有,从弱变强。在这十年的时间里,河北人民携手并肩前行,见证了河北公益的温暖。河北公益节积累的好思路、好方法、好经验,也给河北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提供了很多有温度、有见解、有力量的前瞻性思路。河北公益节在凝聚公益力量、带动公益氛围方面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。”

  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理事长宋静华以“为企业铺就参与第三次分配的舒心路”为主题作主旨演讲。河北各地民政部门和公益组织分别围绕“守正创新 探索慈善高质量发展”与“冀益联动 助力慈善高质量发展”两个话题展开深入讨论与碰撞。

  本届爱心盛典设有社区公益、家乡公益、企业公益、全民公益四大篇章。通过第二现场实景连线讲述,让线上和现场的观众了解了社区公益代表性项目“公益大篷车”的参与情况。情景诗朗诵《我爱我的家》集结了10位真实代理爸妈、励志榜样和媒体人,深情讲述发生在他们之间的动人故事,通过真人、真事、真情感的流露,将整个公益盛典推向高潮。

  河北公益节现场,公布了河北2023年度“致敬·十大公益人物”名单。他们分别是男演员、导演王宝强,主持人方琼,小米公益基金会,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,公益时报记者皮磊,石家庄音乐广播主持人王丽,文安县山鹰志愿服务中心,邯郸市聚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,石家庄寺家庄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宋建永,河北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孟祥燕。

  十年磨一剑,扬帆再起航。宋静华表示,河北公益节将持续关注新时代背景下的公益创新,挖掘公益新生力量,引导更多企业参与,为慈善高质量发展贡献河北力量。

2023-12-25 10年来河北公益节在凝聚公益力量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2 2 燕赵晚报 content_150301.html 1 第十届河北公益节举办 /enpproperty-->